top of page

二代接班系列(一)

撰文 洪逸芯 會計師

甫自英國學成歸國的翩翩少年,Jacky,短短半年間成了絲絲白髮、滿臉倦容、雙眼佈滿血絲的中年大叔,導因於他在短時間內必須接掌父母經營數十年的加工廠。

他面臨的問題是台灣中小企業的寫照,依據《2018中小企業白皮書》的統計,台灣中小企業老闆有一半年齡超過50歲,這個數字還在逐年攀升中。讓這些中小企業主遲遲無法順利交棒,不外乎是這四個主要原因:

1.二代沒有可靠的資訊,無法掌握公司狀況,做出正確的決策。 2.價值觀差異,沒有一致性的決策流程。 3.公司業務錯綜複雜,產業變化太快,二代來不及反應。 4.親情與公司管理的角色衝突。

記得Jacky剛回來接班時,拿著公司的報表來找我,他說:「他覺得公司獲利不佳,設立至今每年的獲利都只有6%左右。」我一看,果然:公司報表沒有真實反映現況。早期的資料蒐集都偏重如何節稅,而忽略了報表主動支援決策的功能,導致接班人沒有足夠的資訊做判斷,公司哪樣產品賺錢、公司實際支出多少、有多少可用的資金。幾十年豐富的經驗讓大老闆們可以憑直覺做出正確的決策。但是當有一天二代忽然要接手,又沒有足夠且正確的資訊,短時間內公司的經營就會出現嚴重危機。

為了協助Jacky度過這個難關,我們直接外派顧問接手公司的財務,協助公司找出賺錢的產品,調整產品組合,達到利潤極大化;盤點公司的資產並調整成本支出流程,降低不必要的浪費;更進一步建議公司,有限的資金該如何應用達到最大的效益。經過一番調整公司總算撐過接班初期的混亂,導引出正確的方向。 (原文刊載於表面處理公會季刊專欄)




或掃描下方QR CODE 加入 Line 官方帳號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