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二代接班系列(三)- 從新冠肺炎談家族傳承

撰文 洪逸芯 會計師

2020年1月新冠肺炎開始在全世界肆虐,確診人數不斷創新高,造成全球經濟大衰退,工廠停工、失業率飆升、經濟活動停滯、企業缺工缺料…營收下降等,對經營者是很大的挑戰。

此時Jacky甫接手父親的工廠,大陸的供應鏈停工造成的缺料問題,讓安全庫存不足的工廠陷入可能空轉的危機。公司從前的經營相當專注本業,鮮少與金融機構打交道的習慣,因而準備金不足,馬上陷入停業及資遣員工的危機。這個世界的變動越來越大,變動頻率越來越高,為了適應這種狀況,二代在公司經營中必須要比上一代更有風險因應的準備措施。針對本案例我們建議Jacky先執行供應鏈、資金來源及人力資源的盤點及規劃。

在原物料盤點的部分,過去因為成本考量,Jacky的工廠往來供應商集中於同一地區的少數廠商,當肺炎發生時,因為過去沒有往來紀錄無法跟其他供應商大量進貨,且營運準備金的不足,所以無法用現金搶原物料。因此我們的第一要務是協助Jacky解決資金調度的問題。

公司營運資金來源是多元的,除了銀行融資及股東募資之外,我們也協助Jacky從他的客戶、保險公司及政府機關取得新的資金來源,同時也透過章程的設計,確保Jacky在募資中不會失去對公司的控制權,最後,讓公司就算一年沒有收入,也都可以維持基本的運營。同時,我們也建議公司,既然營運週轉金充足,未來在成本及品質能夠控制的情況下,要保持跟多家供應商進貨的慣例,且供應商的區域要分散,跟多家供應商維持一定的往來關係。

而人力資源盤點的重點,在於平日即有備援方案,也就是充足的板凳深度。這次肺炎,各國都加強限制人口流動,非常幸運的是目前台灣影響並不嚴重,因此對Jacky的工廠影響不大。但是我們建議平時就要開始建立完整的代理人體系、SOP標準作業流程以及建立口袋名單,例如:已退休的員工可以轉任無給職顧問。當人員無法及時回來上班的時候,就是很好的備援。

(原文刊載於表面處理公會季刊專欄)



或掃描下方QR CODE 加入 Line 官方帳號



bottom of page